浙江大华集团向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捐资1000万

2021.10.20

 

10月19日,浙江大华集团向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举行。浙江大华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大华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天目古窑(曜变)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捐赠仪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副院长傅巧玲分别向浙江大华集团董事长陈振华颁发荣誉证书和捐赠证书,副书记刘正与陈振华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浙江大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勇主持。

 

 

 

 

金一斌指出,陈振华董事长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不仅深具社会责任感,还饱含浓郁的艺术情怀。此次捐赠成立“大华基金”,用于资助中国美术学院天目古窑(曜变)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在传统古窑烧制技艺恢复、陶瓷高端人才培养以及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多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以“中国方案,国美模式”谋划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自主发展之路,正是在像大华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中国美术学院一步步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陈振华表示,浙江大华集团一路走到今天,离不开大华人的奉献,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集团高速发展的十余年里,大华人始终心存感恩,以独特的社会价值观看待企业的发展,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大华人关注教育,勇于探索,发起多项以“科学、艺术、探索”为特色的自然教育项目,并已形成具备国际先进教学理念的课程体系。此次浙江大华集团捐资中国美术学院,支持艺术教育的发展,也是大华人回馈社会的初心体现。

 

 

孙旭东表示,作为老朋友和见证者,大华集团从一个单一的房产建设企业到如今成为了一个集教育、科技、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大型企业,令人敬佩。此次捐赠一方面对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的学科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也对天目古窑这一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产生深远影响。希望双方能以此次捐赠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推动美院学科发展的同时,也促进大华集团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代表学院对大华集团的慷慨之举表达崇高的敬意。这样的关爱与支持合力构建了手工艺术人才培养和学科稳步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国美术学院天目古窑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恰逢“文化浙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研发中心要立足地域窑口、面向国际交流。通过临安天目古窑传统烧制技艺实验场景与数据库建设、在地原料实验和核心技术探索,形成原料与研制、工艺与技术、数据与智库、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研究特色,致力于成为临安天目古窑传统烧制技艺和创新设计融合学术研究的高地。

 

 

浙江大华集团财务总监徐飞、浙江大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亮、浙江大华集团法务总监汪东鸣、浙江天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慕刚等、浙江天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京、浙江天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静卉、浙江天物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孙丽宾、浙江大华集团资产运营总经理喻锋、杭州市城市城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林、杭州大地之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剑敏、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杨向萍、杭州陆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蔡爱虹、中国美术学院党院办主任李都金、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燕芹、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丰嫦、视觉中国协创中心副教授连冕、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术与数字化设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周绍斌及手工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校史馆及“艺苑星火 百年芳华——中国美术学院党建国美之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