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2022.03.16

 

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奠基者和拓荒者,被誉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美术学学科代表了中国艺术学科建设的高度,是中国艺术发展的领跑者,具有独特的学术脉络和精神品质,与人民同心、与历史同行,走出了一条影响深远的、且始终代表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国美之路」,体现了中国艺术创造的最高成就,是中国艺术思想的重要发动机和中国艺术运动的主要策源地,在世界艺坛长期享有盛誉。

学校以建成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为核心,带动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的共同发展,构筑代表中国视觉文化高度的优质特色学科群,构建视觉艺术创造与教育的东方高地。

美术学建构「视觉艺术东方学」体系;设计学构筑东方设计学体系;艺术学理论创构以「艺术智性学」为核心的艺术学理论和社会美育体系;戏剧与影视学致力创建全球视野下的「东方影视共同体」,建立以造型艺术为基础的戏剧与影视学体系;建筑学致力建构「本土建筑学」体系。

 

已有项目:

 

CAA世纪之星(inter-youth)基金

中国思想与书画研究出版及国际论坛基金

香港杭州青年艺术家合作计划基金

2020砂之盒沉浸影像研究基金

上海市梦想公益基金适老化产品设计基金

“流金岁月”当代国际首饰与金工三年展基金

澳门产业多元化与城市更新策略研究基金

大华基金

万泰基金